close
生涯學習種子培訓電子報    第一期
l          上課時間:2007/03/21 第七、八節
l          上課地點:行政大樓九樓藝術專業教室
l          上課內容與預期成效: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裡,給別人的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如果留給別人好印象,之後的互動就能有加分的效果。因此透過【知己知彼】的活動可以幫助學生再一次檢視自己的特質,也能幫助學生瞭解他們給別人的第一印象為何。
    除了【知己知彼】之外,課程中也播放了行政院青輔會出版的尋找生涯貴人系列-「只想做到最好」。讓學生瞭解將來就業時應該要以何種態度面對客戶,並且除了自身的努力外,也要好好保握身邊出現的貴人和每個機會,讓自己以最佳的狀態提供服務。其實人生就像巧克力一樣,不知道下一次會拿出種口味的巧克力,所以希望參加完培訓課程的同學在尚未踏上未知的職涯前可以先對自己有充分的瞭解,除了知道自己擁有什麼外,也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補充資料)
生涯相關的線上測驗:
l         建議延伸完成內容:
1.        【我的生涯價值】:在找工作的時候,每個人都會有很多的考量,或許你考量的是錢多事少離家近,或許你考量的是工作氣氛很愉快,也或許你考量的是工作可以實現你的夢想。不論如何,每個人對於自己的工作總是會有一些期待,透過【我的生涯價值】可以幫助你瞭解自己重視與不重視的工作價值觀取向各為何。而你也可以到學生輔導中心進行「工作價值觀量表」施測並瞭解屬於你自己的工作價值提早為將來作準備。
2.        【我的決策風格】:如果你在百貨公司,看到心儀很久的貨品,你是如何做決定呢?是不加思索馬上就買、一再考慮而無法下決定,還是有其他的決定考量呢?透過【我的決策風格】的活動,幫助你再一次檢視自己在處理日常事務及生涯決定時的態度、習慣及行為方式。當你完成活動中的評量後,你將可以發現自己是屬於衝動直覺型、依賴型、逃避猶豫型和理智型中的其中一類。
3.        【學習策略知多少-大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懸樑刺骨埋頭苦讀的你,是不是曾經疑惑為什麼自己這麼用功可是分數就是不如預期呢?也或者你是平時不唸書,可是卻很納悶為什麼考試成績總是比預期來的好?其實讀書不是就只有「讀書」這麼簡單。透過到中心施測「大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將可以幫助你瞭解自己在學習方面的態度、動機、時間管理、焦慮程度等方面的優勢與劣勢。及早發現自己讀書時的優缺點便可以及早為自己定下一段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4.        【你能做什麼】:你認為自己是很有能力的人嗎?或是在處理某方面的工作總是比較得心應手。透過【你能做什麼】可以大概看出自己的能力偏向,也可以作為將來選擇就業或升學的參考。除了自我審思外,也可以透過與師長和同學的互動,瞭解自己有哪些優點,並把自己視為一項產品想辦法把自己銷售出去喔。
l         學生建議:
1.        希望透過這個活動,可以更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未來的方向!
2.        很滿意這樣的安排
3.        希望往後老師能多說自身的經驗談
4.        時間太晚,耽誤到放學之後的行程,建議提早
5.        可讓大家多認識別人,對比較害羞的人,也能有更進一步的突破
6.        對比較害羞的人而言,互相自我介紹有點困難!
7.        互動活動讓講座更有趣
8.        安排緊湊一點的活動,讓人有一直吸收豐富的體驗
9.        其實沒建議,因為我覺得非常好,可以和其他同學互動,本來想因為該是很無聊的,不過聽過之後覺得很有趣^.^
10.    我覺得很不錯,因為可以認識一些不同的人
11.    活動可是在多一點,讓大家可以一起互動
12.    個人覺得整體而言大致都滿意,但會和公車卡點
l         預告下期上課內容(詳細內容請參閱下期電子報):
1.        【我的家族職業樹】
2.        【人格拼圖】
3.        【焦點人物訪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us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